close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正式的寫影評,不敢說我會寫很好,更不敢說我擔任推薦人的角色
我動機很單純,為的只是記錄我看到這影片最直接的感動
如果不想在看影片之前爆結局就請快按叉叉,因為我這篇文章一定會爆電影內容= =

忠犬小八(Hachiko: A Dog's Story) 主演李察吉爾

其實說真的我這個人哭點真的爆低= =所以這種影片我能避免就避免
我隱隱約約只記得在我小時候可魯我看不懂卻還是讓我淚流滿面
還有九把刀-二哥哥很想你,這本書也讓在晚自習偷看的我只能默默哽咽著
心動奇蹟是還不敢看....過一陣子吧...

這影片在述說一隻秋田犬和主人之間的深厚情誼
電影中的秋田犬叫做小八,數字8,影片當中的日本人Ken解讀8是上通天堂下通人間,是幸運的數字
而8的日文念法是hachi,也就是影片中秋田犬的名稱
影片沒有過度的糾葛啊什麼的,就真的只是很簡單地把一個故事演出來,甚至都覺得有點過分簡單(連我這個不怎麼懂電影的人也變龜毛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導演的手法,但那最真誠的感動毫無疑問已經傳到觀眾的心裡了
當中更有以狗狗的黑白視角所呈現的畫面,蠻特別的,我不知道別的影片有沒有,我沒看過很多電影,但是這手法讓我覺得很有趣,以狗狗的角度看身邊周遭的事情
當小八從小狗變成很大一隻的成狗後,每天牠都會陪著教授去車站,陪他上班,再準時接他下班,但一開始教授是不願意讓小八跟的
一開始教授只是覺得神奇,因為小八會自己循著路跑到車站去,但也只是趕著小八回家,但每次小八在門口都露出依依不捨的表情(打到這裡心又痛了...)教授便讓小八都跟去車站
小八也漸漸了開始改變的一些人事物,從一個不喜歡狗的熱狗攤販,讓他也會主動照顧小八,一直到變成家中的核心,是家人與過世的教授心靈的連結
其實在我看這部影片以前我沒有看任何影評,(看了就會知道劇情了...我討厭爆結局)只是抱著必哭的決心去看
過程當中也在猜,八成又是因為什麼鳥原因要把小八留下之類的然後在牠臨死前一刻又忽然出現了那種,但出乎我意料,教授是因為心肌梗塞去世...
影片當中教授生命的最後一天,小八鬧了一點小彆扭,甚至還不願意跟去車站,不知道是不是有預感希望教授不要去,因為教授一去就沒有回來了...
但到最後小八還是跟去了,還叼了球要求教授跟他玩(這也是其中一個哭點,秋田犬是不撿球的,就算教授自己蹲下來用嘴撿球教牠牠也無動於衷)
教授深深感動著,因為他喜歡玩丟撿球的遊戲,但因為知道小八不喜歡,便也沒有強迫小八繼續學,一直在這一天,他在車站跟小八玩了幾回丟撿球,甚至還像孩子般驕傲到處炫耀著這是小八第一次丟撿球...但這也卻是教授與小八之間最後的回憶...
當天五點,小八沒有等到教授....

教授過世以後,神奇的是,往後的每一天,準時五點,小八便會跑到車站與教授相約的地方等著,就算搬家了小八也還是想盡辦法跑回到車站
就算很多人撫著他說:"教授已經不會回來了",小八依舊直挺挺地站在那裡,像是相信著什麼一樣
一直到某天Ken來到了這個車站,看見小八,與熱狗攤販閒聊了一下後,便用像是故鄉的舊友那樣,用日文對小八說話:"一生還很漫長啊小八,但如果你想要等,那麼就等吧..."(這邊我已經哭到整個心都像被硬生生拉扯一樣)
很快的,10年過去了,小八的體態也從年輕轉為衰老,但總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出現,便也成為車站人人口耳相傳的故事,甚至遠方都會有孩子捐出自己的營養午餐錢讓小八吃飯
最後的一個高潮是在教授的妻子也睽違10年再度回到這裡(因為教授的死所以她選擇離開傷心地),在車站看見小八又在那裡等著,一切都還像昨天一樣...
教授的妻子心痛地抱著小八,跟牠一起等下一班火車,就算知道教授不會再走出來開心地喊一聲"Hachi"...
最後,小八在暴風雪中去世,但小八做了一個夢,夢中火車又到達車站,門口站著熟悉的身影並用熟悉的呼喚聲喊著"Hachi",小八很開心地衝去教授懷裡,兩個人快活的在森林中奔跑著...
其實早在劇情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我哭點真的很低....連我現在打影評都在哭),我對很純粹的守護式的感情,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這方面都很沒輒
不能說人比不上一隻狗,(雖然有些人真的比不上一隻狗= =)但這種很真摯的人與動物間的友情真的會讓人的心都柔軟動容
當中教授對小八的溺愛跟小八的忠心更是整個影片最重要的主軸,李察吉爾自己都說他看完劇本都哭得像小孩子一樣
小八等了10年,為了只是再次在教授懷裡,讓教授摸摸牠的頭說"Hachi good boy",最簡單的動機卻用自己最寶貴的時間去換來...就算最後只有遺憾
我們不能忘記身邊愛自己及自己愛的人,好好珍惜著彼此,緣分是如此得來不易...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火來我在灰燼中等你-----洛夫

這影評就在我的眼淚中草草結束...謝謝耐心看到最後的人(挖鼻,根本只能算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鷗妍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